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

2008-12-24 13:04:57 来源:

  (一) 护 理
  注意适当休息,多饮开水,发热期间宜给流质或易消化食物。注意口、眼、鼻的清洁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适当的温、湿度。
  (二) 对症治疗
  1.降温及镇静
  高热可给予物理降温,如头部冷敷、35%酒精擦浴或温水擦浴,或口服阿司匹林每次5~lOmg/kg,或口服扑热息痛每次10~15mg/kg。高热烦躁者给退热剂的同时应给予苯巴比妥以防止惊厥的发生。
  2.鼻 塞
  可在进食前或睡前用0.5%麻黄素滴鼻。用药前应先清除鼻腔分泌物,每次每侧鼻孔滴入1~2滴,可减轻鼻粘膜充血肿胀,使呼吸道通畅,便于呼吸和吮乳。
  (三) 抗病毒药物
  可防止病毒进入宿主细胞,抑制病毒核酸的复制,干扰病毒蛋白质的合成,从而有可能抑制病毒在细胞内的繁殖,达到防治的目的。可试用病毒唑(virazo1),为广谱抗病毒药物,剂量每日10~15mg/kg,肌内或静脉给药。或用病毒唑片(2mg),7岁以下海2小时含服一片,每日6次,夜间停服,热退后改为每日4次,3~5日为一疗程。或试用0.5%病毒唑滴鼻,每1~2小时滴1次。有入主张用气雾给药。亦可用潘生丁每日3~5mg/kg,分2~3次口服,近年发现该药对病毒有抑制作用。
  (四) 控制细菌感染
  病情重,有继发细菌感染或并发症时,可选用磺胺类或青霉素3~5天,若既往有风湿热、肾炎史者或明确为β-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者;则用青霉素7~10天或更长时间。
  (五) 中医疗法
  上呼吸道感染在中医称"伤风感冒",根据临床辩证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,前者宜辛温解表,常用杏苏散或荆防败毒散。后者宜辛凉解表,清热解毒,常用银翘散加减或桑菊饮。
 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